:::
校務公告 蕭如婷 - 學務處 | 2020-02-21 | 點閱數: 390

一、疾病概述及傳染途徑:

人類感染冠狀病毒以呼吸道症狀為主,包括鼻塞、流鼻水、咳嗽、發燒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症狀。另外也有少部分會出現較嚴重的呼吸道疾病,如肺炎等。大部分的人類冠狀病毒,以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泌物或飛沫傳染為主。有部分動物的冠狀病毒會讓動物出現腹瀉症狀,可以在糞便當中找到病毒,可能藉此造成病毒傳播。

 

二、注意事項:

1 、由中港澳入境者(包括由各國家經中港澳轉機),請於入境後起 14 日內依規定居家檢疫,禁止到校上班上課,並採取必要的防疫作為。

2 、加強住宅及學校環境清潔消毒頻率:定期針對孩童經常接觸之物品表面(如門把、桌面、電燈開關、或其他公共區域)進行清潔消毒,可用 50 CC : 5000 CC ( 500ppm )漂白水稀釋液進行擦拭,並分區規劃清潔消毒頻次。

【※消毒次數 :( 1 )有疫情時: 1 天至少消毒 2~3 次( 2 )平日 1 週至少消毒 1 次( 3 )可視疫情增加消毒次數】

3 、維持空間通風:打開窗戶、氣窗,使空氣流通,維持通風設備的良好性能,並經常清洗隔塵網,若環境為密閉空間,應打開窗戶和使用抽氣扇,非必要應儘可能不使用冷氣空調。

4 、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者避免到校;於社團活動或課後輔導後儘早返家,避免在外逗留,以維護自身健康及安全。

 

三、強化衛教宣導:

1 、教職員工宣導:

(1)提醒學校班導師或授課老師應主動關心學生健康狀況,注意學生是否有發燒、咳嗽或非過敏性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。入(在)校時,有感冒症狀、呼吸道症狀者務必戴上口罩。

(2)運用多元管道加強教職員工生正確防疫觀念:

A.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地區。

B.如必須前往,停留於大陸等疫情流行地區期間:

a.落實肥皂勤洗手、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。

b.避免出入販售活體動物之市場或當地醫療院所等高風險公共場所。

c.避免接觸活體動物及動物屍體。

d.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。

e.如出現類流感(如發燒[≧38℃]、咳嗽等)症狀,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。

C.自疫情流行地區返國後:

a.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,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。

b.進行 14 天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,如出現上述症狀,應撥打防疫專線 1922 ,並戴上口罩儘快就醫,就醫時應告知醫師旅遊史、接觸史及不適症狀等。如有隱匿或未確實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,依法將被罰款。

c.生病在家休息,不出門,減少或避免與他人接觸。

d.咳嗽或打噴嚏時,使用紙巾或衣袖遮住口鼻。

e.有呼吸道症狀應持續戴口罩。

 

2 、家長宣導:

(1)利用學校網站、簡訊、 line 、家庭聯絡簿或製發宣傳單張進行防疫通知,彼此提醒注意事項。

(2)家長為子女/學生自主準備個人衛生用品如口罩、衛生紙、手帕等,於需要時使用,加強個人健康防護。

(3)請主動關心子女/學生身體健康:出門上學前應量測體溫,並記錄於聯絡簿單張,如出現發燒應通知學校,以利監測班上學生健康狀況,並應在家休息,避免外出,如出現咳嗽或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。(發燒參考標準:額溫≥37°C ,耳溫≥38°C )

3 、學生宣導:

(1)參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武漢肺炎)之衛教資訊,認識武漢肺炎之傳染途徑、身體健康危害、個人健康防護及環境清潔維護等重要觀念。

(2)多以肥皂勤洗手、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,保持個人衛生習慣(如:打噴嚏、咳嗽需掩住口、鼻,擤鼻涕後要洗手)及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等,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、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等自我健康管理概念。

(3)落實要求學生戶外活動結束進教室前、學校營養午餐用餐前、如廁後等時機進行手部清潔,並要求咳嗽或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。

 

4 、隨時注意疫情資訊,可至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( https://cpd.moe.gov.tw/)、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事務及校園安全組網站( http://203.68.64.40/six/main/board1/index.aspx )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首頁( https://www.cdc.gov.tw/)查詢疫情相關訊息,亦可參閱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」網站相關疫情及中、英文宣導素材,增進防疫知能,並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宣導。

 

 

臺南市 鹽水國小  關心您

:::

行動選單

[ more... ]

快速搜尋